home slider
home slider

2014金點設計獎21件「年度最佳設計獎」名單揭曉

20141211-01

2014金點設計獎21件「年度最佳設計獎」名單揭曉

臺灣11件奪冠 大陸5件居次 香港3件季軍 馬來西亞 新加坡各擒1件

主審深澤直人:作品充分反映華人生活形態和文化美學 得獎實至名歸

2014年金點設計獎今晚(12月11日)於松菸誠品展演廳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備受各界矚目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揭曉,21件得獎作品中,臺灣囊括11件奪冠,大陸擒下5件居次,其次是香港3件居季軍,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則各拿下1件,今年是金點設計獎首度走出臺灣,邁向全球華人市場,果然得獎作品也遍及五地華人地區,擔任決審主審的深澤直人表示,這21件作品不但具有國際水準,且充分反映了各地區華人不同的生活形態和文化美學,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臺灣歷史最悠久、最權威的金點設計獎,今年邁入第33年,不但將報名資格擴大為全球華人市場,頒獎典禮也首度高規格舉行,主辦單位邀請到在今年金曲獎打響名號的JL Design擔任統籌,主持人則由重量級的朱平、Janet搭擋。首度主持的朱平希望往後有更多年輕人來參賽,「因為當你得獎的那天,就是你被世界看到的時候。」

此外,臺灣天才編舞家黃翊也在典禮中演出得獎作品【黃翊與庫卡-第一、第二樂章】,並且由揚名國際的台灣主廚江振誠擔任引言人,結合工業表現的前衛表演大受觀者讚賞,今年無論典禮流程或是舞台、視覺設計,都呈現了尊容大器的「華風新面貌」,堪稱國際級水準,賦予與會者煥然一新的感受。

典禮中最受矚目的便是頒發21件「年度最佳設計獎」,這21件作品是由評審團從416件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的得主中來評選,評審團成員包括了5位國際評審及4位臺灣評審,名單為:Good Design Award評審團主席深澤直人、Good Design Australia執行長布蘭登基恩(Dr. Brandon Gien)、知名香港平面設計師李永銓、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教授蔡軍、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林磐聳、BBDO黃禾國際廣告公司營運董事何清輝、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王鴻祥、太一國際設計負責人姚政仲,以及臺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陳文龍。評審團主席深澤直人雖不克前來,但仍透過錄影表示:「如果設計是改善生活,這一次的得獎作品可說都得到評審團一致的共識,我為這些得獎者感到驕傲。」

21件得獎作品中,臺灣囊括11件奪冠,大陸擒下5件居次,其次是香港的3件居季軍,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則各拿下1件,作品類型則橫跨了產品設計、室內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和包裝設計四大類,得獎名單如下:

  • 777-300ER 客艙設計(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十月設計,臺灣)
  • 好樣聚落(好樣國際有限公司,臺灣)
  • espresso黑色高跨款都會單車(器研所有限公司,臺灣)
  • 洪絲(洪麗芬工作室,臺灣)
  • Zenbook UX301(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華碩設計中心,臺灣)
  • 心臟復健監測系統(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自辦設計,浩漢產品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臺灣)
  • 智慧型微投影機(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廣達創意中心,臺灣)
  • FO-1103-P(捷能減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臺灣)
  • 動態木模-貓熊(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Keith Newstead,臺灣)
  • 標識貼(米谷多,臺灣)
  • 因愛料理(種籽設計,臺灣)
  • “為西部農民生土窯洞改造設計”四校聯合公益設計(中央美術學院、太原理工大學、西安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 四校聯合生土窯洞設計組,大陸)
  • 中國國家博物館重點廳堂室內設計(北京築邦建築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張綺曼環境藝術工作室,大陸)
  • SYL958裝載機(三一重機有限公司,大陸)
  • 漢字字體試驗(深圳華思品牌設計機構,大陸)
  • 五環茶(北京老舍茶館,大陸)
  • 萬燈喜月(Laboratory for Explorative Architecture & Design Ltd,香港)
  • HOUR25: HKU Architecture Papers Vol. 1(利高印刷有限公司,佰刻製作,香港)
  • 不,完美(CoDesign Ltd/CoLAB,香港)
  • 卡奧設計雜誌(蘇氏小品,椿之工作室,馬來西亞)
  • 幸運店屋(張榮德,張.建築設計所,新加坡)

臺灣的11件作品中,由陳瑞憲為華航操刀的「777-300ER 客艙設計」以宋代美學作為設計主軸,並蘊含東方文人美學及飲食文化,因牽涉到施工材料跟飛行安全,設計上門檻很高,受到評審一致青睞; 得獎廠商華航表示:「朱平說過,每個人都要有夢想,不必然要做喜歡的工作,但必須是它喜歡的城市,同樣身為航空公司,我們也有夢想,就是把台灣所有最好的一切搬到飛機上。讓每年1300萬人次的旅客一上飛機就感受到台灣文化。」設計師陳瑞憲表示:「在地上很簡單的設計,搬到空中就變得很困難,但是我就是一直要一直要,終於被我要到了。」

「好樣聚落」跳脫一般室內設計的框架,結合華人生活形態,帶有強烈的生活感;得獎廠商好樣表示:「好樣是個吃喝玩樂的地方,曾有個香港人說因為台北有好樣,好想變成台灣人,我聽了好驕傲。」「espresso黑色高跨款都會單車」是一款專為都市生活所設計的自行車,這也是器研所繼2012年後再度榮獲此殊榮; 得獎廠商表示:「單車是結構與美學的結合,這是設計師最大的挑戰,台灣雖然是單車生產王國,但騎車的人口沒那麼多,希望我們的設計能有改變的力量。」華碩的「Zenbook UX301」厚度1.55公分、重量僅1.5公斤,是全世界最輕薄的筆電之一;得獎廠商表示:「擁有熱情不代表就能做出好設計,但熱情是當我們在過程中遭遇困難時,支撐我們繼續下去的重要原因,謝謝金點獎給我們這個舞台。」

「心臟復健監測系統」是唯一獲獎的醫療性產品; 「智慧型微投影機」體積小至可以放在口袋,且可快速連結至手機及平板電腦; 「FO-1103-P」是一款可變換角度的雙吊燈,燈頭部份可向上翻轉至180度,且可以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方式來操作; 「動態木模-貓熊」利用Automata動態機械力學原理,讓貓熊動起來時栩栩如生;「標識貼」將傳統平面的便利貼經摺痕方式立體化,賦予便利貼新的使用方式;得獎廠商表示:「慢慢體悟到設計的歷程其實是對生活的體悟歷程,為了感謝這份肯定,我們會更努力生活下去,讓設計帶給我們更美好的生活。」「洪絲」設計師洪麗芬 表示:「旅行全世界第一次在國內受到肯定,把台灣的那麼好的材料繼續發揚到全世界,也希望大家都來穿我的衣服。」「因愛料理」以華人傳統的24節氣為時間軸線,以手繪的插畫佐文,創作出富有趣味及故事寓意的料理書。領獎人表示:「我們在學吃飯,用愛料理。」

大陸的5件作品中,「“為西部農民生土窯洞改造設計”四校聯合公益設計」將大陸西部傳統的土窯洞加以改造,加入現代化的衛生系統及電器設備,是件難得的社會設計作品;得獎廠商表示:「現代社會雖然越來越高科技,卻忽略了老祖宗留下的生活智慧,此外社會上還有很多弱勢族群,我們身為學校教育者,希望能透過設計為社會的弱勢族群創造美好的生活。」

「中國國家博物館重點廳堂室內設計」融彙了華人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意境,體現了國家級博物館應有的莊嚴、富麗、大氣;「SYL958裝載機」採用世界最高端技術的DANA轉軸式變速箱,以及礦山重型驅動橋和強化的重型車身車架結構,使得碩大的機器操作起來非常靈活;得獎廠商表示:「能夠得到這個以全球華人為主的設計獎項,感到非常驕傲。」「漢字字體試驗」使用象形、形聲、會意等造字方法,探索漢字字體設計的可能性; 「五環茶」是一款具象徵意義和收藏價值的奧運會紀念品,體現了老北京的文化。得獎廠商表示:「感謝給我們這個共同學習的機會,我們堅持傳統北京茶文化的渲染到全世界。歡迎大家來老舍茶館作客。」

香港的3件作品中,「萬燈喜月」運用了傳統製造燈籠竹枝、鐵線、織布等材料,並結合當代建築結構,二十米高的如火球般的外形,有如巨大的中秋節的燈籠;「HOUR25: HKU Architecture Papers Vol. 1」是一本記錄香港大學建築學系2010-2011年度建築設計作品和學術活動的書籍,以時間景觀為設計概念,正中心有一條雕空的雙螺旋時針貫穿,全書375頁共繞了375度,需要高度的印刷與裝訂技術; 得獎廠商表示:「三年前開始做這本書的時候還是香港大學建築系的學生,如今已經是進業界工作的建築師,希望下次來還有心作品跟大家分享。」「不,完美」是一個醒覺運動,旨在鼓勵大家不要盲目地追求完美,推出的商品包括有瑕疵的陶瓷杯子、由廢棄報紙捲成的鉛筆等。得獎廠商表示:「我想起第一天進入這個行業,看到倉庫很多廢品,刺激到我想要謝謝這個世界所有不完美的東西,因為有不完美,我們才懂得品味完美。」

來自馬來西亞的「卡奧設計雜誌」每期都讓知名的藝術家或設計師參與封面設計,新奇且別具一格; 得獎廠商表示:「我們花了六年時間來做這本雜誌,付出了許多汗水與淚水,這可以說是馬來西亞唯一一本平面設計雜誌,拉拔了許多馬來西亞的設計師,謝謝評審對馬來西亞設計界的肯定,這也是一個難得的平台讓國際看到馬來西亞。」來自新加坡的「幸運店屋」將一間富有歷史價值的舊店屋注入新生命,保有原有的磚牆,但架上鋼樑使之堅固,並運用大片玻璃及挑高的設計,呈現大器現代之感。得獎廠商表示:「一個設計無論有多美好,都要有顧客的支持,我謝謝我的客戶。」

擔任決審主審的深澤直人表示,評選過程中,11位評審經過充分且熱烈的討論,當中並無特別爭議或困難的抉擇,21件作品皆是一時之選。Good Design Australia執行長布蘭登基恩(Dr. Brandon Gien)認為,金點設計獎最特別之處,便是定位全球華人市場,這和其他設計獎項如Red Dot、iF有很明顯的區隔。評審蔡軍也說,華人有深厚的五千年的文明,但在過去由西方主導的現代設計中間體現的不夠多,因此金點設計獎最重要的就是去挖掘華人的藝術和文化傳統,並和現代的生活方式結合。

金點設計獎今年首度邁向全球華人市場,就吸引了來自臺灣、大陸、香港、新加坡、澳門、馬來西亞等地共1901件作品參賽,結果共有416件作品榮獲金點設計獎標章並進入決審,最後選出21件「年度最佳設計獎」。我們相信,定位為「全球華人市場最頂尖設計獎項」的金點設計獎已成功地跨出了邁向國際的第一步,未來金點設計獎必能成為華人設計力的滙集地及華人優質生活的代名詞,欲知最新訊息請上官網(http://www.goldenpin.org.tw)或臉書查詢。

金點設計獎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pin.org.tw

官方臉書:

官方微博:

金點設計獎

「觀點-大師談華人市場設計」網站:

  • 新聞聯絡人:美商方策顧問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專案公關經理
    曹玉玲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