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lider
home slider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設計教育扎根計畫 聯合創思展覽

poster1

想像-因為設計‧教育在改變。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設計教育扎根計畫 聯合創思展覽

  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籌畫執行的「『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設計教育扎根計畫聯合創思展覽」自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01月07日將於敦南誠品書店藝文空間盛大開展,來自空間、產品、視覺、時尚、多媒體、工藝等領域設計師與台北市各中小學校長、主任、師生一同共襄盛舉,展覽將以文本、螢幕、攝影、實體作品等,展現內涵豐沛的臺北設計能量與創新教育的歷程,預計將吸引3000以上人次觀展。並將於30日舉行開幕暨頒獎典禮,頒發創意思考教材設計製作以及校園角落美學設計教案優選作品。
  設計教育扎根計畫乃延續102年人力資源領域計畫理念與實施成果,期望深化設計教育的落實、導入設計思維與設計師參與,以創新、改變數十年來不變的教室風景;完善學術與產業接軌,建構產學合作交流平台,觸發跨域族群的對話、互動;並拓展創意產業群聚,建構完善設計產業鏈。透過舉辦一系列設計活動培育設計思考教育種子師資,將設計思考思維向下扎根。半年多來,邀聘了平面、產品、空間、時尚、多媒體與表演藝術等多元設計領域的設計專家、學者等前來舉辦講座、授課與諮詢輔導,共計舉辦超過兩百場的文創論壇、設計思考工作營、創造力啟發課程、創意街區及生活美學導覽、校園創意工作坊、設計家互動體驗課程等活動,超過上萬人次參與。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自102年推動「打造創意設計聚落」計畫以來,共徵集了臺北市12行政區、27所中小學校、61間餘裕教室、1000多坪餘裕教室空間作為設計師工作室與展示間;並分別於北士商、東方工商打造實驗商店與創業微型辦公室。同時歷經與校方師長多次磨合、協調及溝通,現階段已成功媒合30組、共89位分別來自平面、工業、空間、表演藝術、時尚、動畫與攝影等多元設計領域的文創團隊進駐各校。未來更期望能於不同行政區設置設計聚落區域中心,以整合各行政區內設計聚落資源並串連跨領域設計資源,提供中小學校多樣豐富的設計體驗;同時提供設計創業青年穩定的創作空間、設計場域,以落實活化校園閒置空間之理念。
  為提昇學子設計思考應用與生活美學品味,同時拓耕設計人才培養,計畫並舉辦「創意思考教材設計製作」與「校園角落美學設計改造」與「校園文創商品開發」活動。在「創意思考教材設計製作」活動共有39組來自語文、數理、生活科技、藝文、生物、自然科學等不同領域教師團隊參與並榮獲補助;「校園文創商品開發」透過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等傾囊相助,構思完整設計課程,希冀學員透由設計業師親自指導,實際參與實作、設計互動過程,並加強「即學現作」,刺激學生即席併發創意的創作潛力,本次集結北士商、松山家商、景文高中、大安高工及稻江商職等校設計科系學生一同激盪思維、併發創作潛能的設計成果,展現台灣新一代優秀設計人才的軟實力!此外,今年共有65校共同參與「校園角落美學設計改造」活動,本展將選展8所高、國中、小優秀設計改造作品,讓您體驗導入設計思考的創新教育的迷人魅力!
今年的展覽主題為「想像」。設計扎根教育計畫以imagine的概念串連打造創意設計聚落、完善設計產業鏈、高國中小學校創意思維培育等三大子計畫的精彩內容,闡釋設計對當代教育發展的重要性,並同時運用設計思考的創新方法,翻轉、創新教育以提升臺北人力資源領域素質,讓臺北市與國際密切接軌,成為世界級永續、創意城市。本展將透過多元的策展內容,讓參觀民眾充分了解臺北市是如何將設計導入中小學教育,建構以人為本的創新教學模式,同時強化文創產業原創力,呈現台北精彩的設計能量!多元的展覽活動內容,將帶領民眾認識設計、感受設計、反思如何藉由設計提升教育及視覺美學,以不同角度來深度解析,進而感受設計教育的魅力。歡迎您一同來加入設計思考家的行列,我們誠摯的歡迎各位共襄盛舉,拾起文本、走入想像,絕對讓你意想不到、滿載而歸。

  • 「2016世界設計之都」設計教育扎根計畫聯合創思展覽
  • 日 期:2014/12/29(一)~2015/01/07(三)
  • 時 間:AM.11:00~PM.07:00
  • 地 點:敦南誠品書店藝文空間 (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 門 票:免費參觀
  • 活動網站: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