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lider
home slider

鳥取境港市的鬼太郎傳奇

繁榮的「鬼」城:鳥取境港市的鬼太郎傳奇

繁榮的「鬼」城:鳥取境港市的鬼太郎傳奇

設計雜誌 │ WORDS/林世傑
虛擬的人物角色能夠為一個城鎮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鬼太郎》的作者漫畫大師水木茂,有「鬼怪博士」之稱,出生於鳥取的境港市,境港位於鳥取西北部,是一個小小的海港,本來並不熱鬧,但是經由知名造鎮專家木村正明打造出鬼太郎城鎮,現在每到假日就成為觀光客的必遊之地。

境港市能夠成為觀光勝地,最主要的因素是起於水木大道上的鬼太郎青銅雕像,最先木村正明要在水木大道上的商店街放置雕像其實受到店家強烈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商店街平常已經人少的像鬼城了,放這些妖怪不是觸霉頭嗎?不過經由木村先生不斷與居民溝通交涉,終於有6家商店點頭願意嘗試,沒想到大受歡迎。木村回想其成功原因:「青銅雕像就設立在街道上,所以是開放式的參觀空間,不用花錢買入場券,也有沒有休館日,非常適合家庭式的旅客。」另外在設立妖怪銅像之後,因為三不五時會有被偷的消息,經由新聞的放送,意外造成宣傳效果,使得水木大道全國皆知,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因為這些另類的廣告,原本一開始拒絕擺放妖怪銅像的商店,開始責怪為何當初沒有放在他們的店門口,因此慢慢的銅像從最一開始的6座,增加到40座,後來更是設置了123座之多。

大受歡迎之後,當地居民也開始自己將鬼太郎相關商品融入至生活當中,例如計程車上頭的燈改造成眼球老爹,或是公車上的鬼太郎裝飾插畫等,鬼太郎不再只是存在於水木大道上,而是經由民間與政府之間的努力,將鬼太郎系列的生命延續下去,遍及在居民生活周遭。一個人口只有3萬多的境港市,因為鬼太郎這個角色,以及設計公司跟居民雙方的熱情和努力,創造出了龐大經濟商機,確實不能小看虛擬人物角色所帶來的經濟動能。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