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lider
home slider
home slider

謝宇恩:城市是情人 我接受他的不完美

謝宇恩:城市是情人 我接受他的不完美

倫敦設計節」,一年一度的城市行銷大事吸引著各國品牌在此爭相亮相。今年台北重回London Design Festival,在Tent London展出,藉著新銳設計師、分子料理、有別以往的城市宣傳影片等眾多新鮮面孔,邀請英倫遊客一起品嘗台北。 這一次,我們從EATAIPEI的宣傳影片談起,因為它很叛逆,特別的不像是其他城市行銷影片,但卻真誠、隨性的道出台北的多樣面貌。

導演謝宇恩自2013年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後,開始自由接案,在世界各地因為專案往返,這次拍攝EATAIPEI飛回台北,團隊找了天行見視覺整合服務,合作拍攝空拍與部分地面拍攝。
他發現過去介紹台北的形象或是觀光影片,都是用比較有人情味、溫馨的方向在介紹台灣,但對謝宇恩來說一個城市就像情人,如果只有優點,每一面都美。但生而為人,都有缺陷,也就是這些不完美,讓情人變得如此特別。

宇恩: 每個地方都有因為地緣與歷史而催生的在地文化,所以我希望傳達的是台北的衝突性、多元性,讓大家可以反思,不只琢磨於我們已知的景色、美食、文化。而是去加強在地性的人文與習慣。

西門町,舉例來說,是日治時代由日本人設立效法於東京淺草區的商圈,包含了日本書籍、唱片、以及服飾等等,還有約從1930年代漸漸崛起的電影街等等歷史片段。 像是北倫敦的Camden Town,西門町是次文化的集散地,於是EATAIPEI就將角色設定為2個哈日族的少女在西門町閒逛,藉由他們的腳步,鏡頭也帶出日本動漫文化如何深植於台北青少年的心中,也個大多數人童年的回憶。

萬華(艋舺),原意為台灣原住民平埔族凱達格蘭族語「獨木舟」,而康定路上的剝皮寮聚落則於清代成形,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龍山寺旁的廟口文化、熱炒小吃、那卡西等在地文化,相當豐富與多元。
我將過去的生活經驗,置入於影片中5位主角中,如打撞球、跟朋友在路邊吃熱炒、吃小吃等回憶,我以前念的班級並沒有那麼好,身邊的朋友也都龍蛇雜處,我想將這種很生猛的活力與真誠不做作的樣貌再次重現。

謝宇恩:城市是情人 我接受他的不完美

林森北路的夜生活,是台北市很有趣的地方,相較於歐洲,晚上8點左右店家就相繼關門,更不用說24小時不打烊。林森北路就是一個這樣的不夜城,酒店、KTV、日式燒烤等,在這裡,什麼時間都能找到想要的東西。印象中,會對林森北路貼上標籤,有點像是香港的九龍寨,裡面有著許多不能說的秘密與故事,或許也因為這樣這些秘密,就這樣跟著這裡的人事物流逝、埋葬。

EATAIPEI的影片,藉由一群夜騎的三五好友們,經過這些巷弄、與香腸攤販老闆的互動,道出不同的台北人,為了生存必須從夾縫中努力求生的精神與無奈。我也想藉由這些場景,向台灣電影致敬,故事讓大家對這些街道更有感情與想像。

隨性、真誠、叛逆 我所認知的他

宇恩:其實我不是台北人,也離開台灣9年了,應該說青少年時間都在倫敦度過,台北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但也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台北,街上推著推車搜集資源回收的奶奶,在萬華區隨性躺在地上休息的伯伯,索性將安全帽放在身邊,也因為這樣路人對他丟了些零錢,對我來說這些故事其實這是台北的性格,隨性不造作、真誠,也可以很叛逆,就如同EATAIPEI影片我想傳達的多元性。
台北可展現台式魅力,吸收接受各種外來文化,同時保有日式教育下的內斂與專注,藉由飲食來貫穿台北的歷史、地貌、性格、生活型態,以及未來,這是一個活跳跳且生猛的城市,這是台北,我們的城市。

2分鐘 品嘗EATAIPEI
EATAIPEI的策展團隊是由台灣科技大學專案講師的旅英獨立設計師曾熙凱,與國際主廚蔡中和、空間設計由曾任職日本東京藤本壯介建築事務所的吳雅筑共同策展,並與旅英導演謝宇恩,一起針對倫敦設計節的觀眾群策畫。來自於台北市政府推動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委託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專案。

3分鐘 走訪London Design Festival
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是全球最大的設計展之一,以整個倫敦城為基地,近幾年規模日益完整,吸引全球超過25萬人次、50多國的知名設計品牌、各國設計師、熱愛創意的旅客在此聚集。最主要包括3個設計展:100% 設計展、DESIGN JUNCTION、TENT LONDON。

EATAIPEI設計展」所在的TENT LONDON,展場坐落於倫敦舊東城區EAST END,這裡是倫敦的創意核心地區,許多創意產業也在此群聚,也帶來更多的設計媒體資源與創新活力。 EATAIPEI從歷史、地景、臺北人、生活以及未來等5道具超現實外觀,運用台灣特有食材,如粉圓、糯米、綠茶粉製作的食物設計品項,並精選25件臺北物件展出。

城市是情人 我接受他的不完美

謝宇恩:城市是情人 我接受他的不完美

導演:謝宇恩

Related posts

Leave a Reply